2007年1月16日星期二

中阿含例品箭喻經第十

我聞如是。一時。佛遊舍衛國。在勝林給孤獨園。爾時。尊者鬘童子獨安靖處。燕坐思惟。心作是念。所謂此見。世尊捨置除却。不盡通說。謂世有常。世無有常。世有底。世無底。命即是身。為命異身異。如來終。如來不終。如來終不終。如來亦非終亦非不終耶。我不欲此。我不忍此。我不可此。若世尊為我一向說世有常者。我從彼學梵行。若世尊不為我一向說世有常者。我當難詰彼。捨之而去。如是世無有常。世有底。世無底。命即是身。為命異身異。如來終。如來不終。如來終不終。如來亦非終亦非不終耶。若世尊為我一向說此是真諦。餘皆虛妄言者。我從彼學梵行。若世尊不為我一向說此是真諦。餘皆虛妄言者。我當難詰彼。捨之而去。

於是。尊者鬘童子則於晡時。從燕坐起。往詣佛所。稽首作禮。却坐一面。白曰。世尊。我今獨安靖處。燕坐思惟。心作是念。所謂此見。世尊捨置除却。不盡通說。謂世有常。世無有常。世有底。世無底。命即是身。為命異身異。如來終。如來不終。如來終不終。如來亦非終亦非不終耶。我不欲此。我不忍此。我不可此。若世尊一向知世有常者。世尊。當為我說。若世尊不一向知世有常者。當直言不知也。如是世無有常。世有底。世無底。命即是身。為命異身異。如來終。如來不終。如來終不終。如來亦非終亦非不終耶。若世尊一向知此是真諦。餘皆虛妄言者。世尊。當為我說。若世尊不一向知此是真諦。餘皆虛妄言者。當直言不知也。

世尊問曰。鬘童子。我本頗為汝如是說世有常。汝來從我學梵行耶。

鬘童子答曰。不也。世尊。

如是世無有常。世有底。世無底。命即是身。為命異身異。如來終。如來不終。如來終不終。如來亦非終亦非不終耶。我本頗為汝如是說此是真諦。餘皆虛妄言。汝來從我學梵行耶。

鬘童子答曰。不也。世尊。

鬘童子。汝本頗向我說。若世尊為我一向說世有常者。我當從世尊學梵行耶。

鬘童子答曰。不也。世尊。

如是世無有常。世有底。世無底。命即是身。為命異身異。如來終。如來不終。如來終不終。如來亦非終亦非不終耶。鬘童子。汝本頗向我說。若世尊為我一向說此是真諦。餘皆虛妄言者。我當從世尊學梵行耶。

鬘童子答曰。不也。世尊。

世尊告曰。鬘童子。我本不向汝有所說。汝本亦不向我有所說。汝愚癡人。何故虛妄誣謗我耶。

於是。尊者鬘童子為世尊面訶責數。內懷憂慼。低頭默然。失辯無言。如有所伺。

於是。世尊面訶鬘童子已。告諸比丘。若有愚癡人作如是念。若世尊不為我一向說世有常者。我不從世尊學梵行。彼愚癡人竟不得知。於其中間而命終也。如是世無有常。世有底。世無底。命即是身。為命異身異。如來終。如來不終。如來終不終。如來亦非終亦非不終耶。若有愚癡人作如是念。若世尊不為我一向說此是真諦。餘皆虛妄言者。我不從世尊學梵行。彼愚癡人竟不得知於其中間而命終也。

猶如有人身被毒箭。因毒箭故。受極重苦。彼見親族憐念愍傷。為求利義饒益安隱。便求箭醫。然彼人者方作是念。未可拔箭。我應先知彼人如是姓.如是名.如是生。為長.短.麤.細。為黑.白.不黑不白。為剎利族。梵志.居士.工師族。為東方.南方.西方.比方耶。未可拔箭。我應先知彼弓為柘.為桑.為槻.為角耶。未可拔箭。我應先知弓扎。彼為是牛筋.為麞鹿筋.為是絲耶。未可拔箭。我應先知弓色為黑.為白.為赤.為黃耶。未可拔箭。我應先知弓弦為筋.為絲.為紵.為麻耶。未可拔箭。我應先知箭簳為木.為竹耶。未可拔箭。我應先知箭纏為是牛筋.為麞鹿筋.為是絲耶。未可拔箭。我應先知箭羽為飄 毛.為鵰鷲毛.為鵾鷄毛.為鶴毛耶。未可拔箭。我應先知箭 為錍.為矛.為鈹刀耶。未可拔箭。我應先知作箭 師如是姓.如是名.如是生。為長.短.麤.細。為黑.白.不黑不白。為東方.西方.南方.北方耶。彼人竟不得知。於其中間而命終也。

若有愚癡人作如是念。若世尊不為我一向說世有常者。我不從世尊學梵行。彼愚癡人竟不得知。於其中間而命終也。如是世無有常。世有底。世無底。命即是身。為命異身異。如來終。如來不終。如來終不終。如來亦非終亦非不終耶。若有愚癡人作如是念。若世尊不為我一向說此是真諦。餘皆虛妄言者。我不從世尊學梵行。彼愚癡人竟不得知。於其中間而命終也。

世有常。因此見故。從我學梵行者。此事不然。如是世無有常。世有底。世無底。命即是身。為命異身異。如來終。如來不終。如來終不終。如來亦非終亦非不終耶。因此見故。從我學梵行者。此事不然。世有常。有此見故。不從我學梵行者。此事不然。如是世無有常。世有底。世無底。命即是身。為命異身異。如來終。如來不終。如來終不終。如來亦非終亦非不終耶。有此見故。不從我學梵行者。此事不然。

世有常。無此見故。從我學梵行者。此事不然。如是世無有常。世有底。世無底。命即是身。為命異身異。如來終。如來不終。如來終不終。如來亦非終亦非不終耶。無此見故。從我學梵行者。此事不然。世有常。無此見故。從我學梵行者。此事不然。如是世無有常。世有底。世無底。命即是身。為命異身異。如來終。如來不終。如來終不終。如來亦非終亦非不終耶。無此見故。不從我學梵行者。此事不然。

世有常者。有生.有老.有病.有死。愁慼.啼哭.憂苦.懊惱。如是此淳大苦陰生。如是世無常。世有底。世無底。命即是身。為命異身異。如來終。如來不終。如來終不終。如來亦非終亦非不終者。有生.有老.有病.有死。愁慼.啼哭.憂苦.懊惱。如是此淳大苦陰生。

世有常。我不一向說此。以何等故。我不一向說此。此非義相應。非法相應。非梵行本。不趣智.不趣覺.不趣涅槃。是故我不一向說此。如是世無常。世有底。世無底。命即是身。為命異身異。如來終。如來不終。如來終不終。如來亦非終亦非不終。我不一向說此。以何等故。我不一向說此。此非義相應。非法相應。非梵行本。不趣智.不趣覺.不趣涅槃。是故我不一向說此也。何等法我一向說耶。此義我一向說。苦.苦習.苦滅.苦滅道跡。我一向說。以何等故。我一向說此。此是義相應。是法相應。是梵行本。趣智.趣覺.趣於涅槃。是故我一向說此。是為不可說者則不說。可說者則說。當如是持。當如是學。

佛說如是。彼諸比丘聞佛所說。歡喜奉行。

箭喻經第十竟

没有评论: